原文刊載於美國職籃五月號

以手足之名,賈西亞發誓:他不會讓弟弟羅培茲(Hector Lopez)失望。
 
想到多明尼加,一般人最先聯想到的運動都會是棒球。出身於多明尼加的賈西亞也不例外(Francisco Garcia),他高中時曾是棒籃雙棲的明星,直到他高三時來到美國,他發現籃球才是他的最愛。當時他面臨抉擇,到底該就讀哪間學校;在名教頭皮提諾(Rick Pitino)的吸引之下,加上他非常喜歡這個城市,最後他決定就讀路易斯威爾大學。
 
大一時的賈西亞,雖然上場時間不算多,但他的高命中率與得分能力,讓他拿下了該聯盟的新人王。升上大二的賈西亞受命擔任隊長,一肩扛起帶領球隊的責任,他也因此培養出領袖氣息。但在此時殘酷的事情發生了,他的親生弟弟羅培茲遭人槍殺,沒人知道原因,沒人能明白這個人見人愛的小夥子,竟然死得如此不明不白。
 
皮提諾教練體恤賈西亞心中的悲痛,原本想讓他休息。但賈西亞拒絕了,他決定用實際行動來表達對羅培茲的思念,當晚他拿了24分。從那之後,當賈西亞站上罰球線時,他總會用力的敲一敲自己的心臟,然後手指向天;他還在胸口刺了羅培茲的頭像,不為別的,就為了紀念羅培茲。大三時,賈西亞帶領球隊進入全國四強,在飲恨輸給威廉斯(Deron Williams現爵士後衛)領軍的伊利諾後,他決定投身NBA選秀,只為了能夠帶給母親更好的生活。
 
新人球季時,國王的總教練是用人出了名保守的艾德曼(Rick Adelman,現火箭隊總教練)想當然爾,整季結算下來,賈西亞並沒有獲得太多的上場時間。但當時陣中明星小前鋒史托雅維奇(Peja Stojakovic)因傷缺賽時,艾德曼卻大膽啟用他作為先發;在馬刺強悍的防守下,他的處女秀便拿了12分4籃板。
 
當時板凳區上還有尚未打出名氣的馬丁(Kevin Martin),棄馬丁而擇賈西亞為先發,就可看出艾德曼有多重視這位初來乍到的新秀。上半季賈西亞偶爾會擔綱先發,分擔小前鋒的責任;但好景不常,自從亞泰斯特(Ron Artest)被交易至國王隊,賈西亞又重新回到板凳區度過自己的新人球季。第二年換了新的教練穆索曼(Eric Musselman),卻仍未獲得重用,賈西亞的上場時間反倒比第一季還來得少。但賈西亞並不灰心,他知道只要準備好,機會就會來臨。
 
本季國王隊傷兵不斷,蜀中無大將的情況下,賈西亞的上場時間暴增。他優異的表現,比起陣中主將馬丁也絲毫不遜色。除此之外,賈西亞終於找回他在大學時期的外線手感,使他在進攻端上更具威脅,這也是他大幅度進步的原因之一。他不再像前兩季一樣,有時猶豫不決不敢出手,有時出手過於倉促。在教練的戰術設定中,他成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在弱邊或底線埋伏,趁對手不注意時,給予致命一擊。他在防守端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,在防守疲弱不振的國王隊中,他能帶給球隊的幫助比數據能呈現的還要大。
 
賈西亞的切入能力與急躁的犯規,是最為人詬病的兩個缺點;以大量跳投做為武器,但是缺乏切入搭配,使他的進攻模式流於單調沒有變化。無謂的犯規使他過早陷入犯規麻煩,還沒守住對方,就先綁住了自己的手腳;他還必須更加熟悉防守的尺度,以及犯規時機的拿捏。在分析賈西亞的優缺點後,我們可以預期他成為一名具有外線能力的防守大鎖。就像馬刺隊的包溫(Bruce Bowen)與太陽隊的貝爾(Raja Bell)。
 
相信羅培茲在天之靈看到賈西亞本季卓越的成長,一定非常開心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imin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