偽前言:

  在華麗背後,你想到的是甚麼?
  是失誤數(誤)?還是票房收入(笑)?
  
  我想到的是一群默默為球隊付出,
  幹著髒活,卻沒甚麼鏡頭的藍領。

  這是其中一個藍領的故事,
  他是Corliss Williamson

 

Corliss Mondari Williamson (Big Nasty)

Position: F
Height: 6'7"    Weight: 245 lbs.
Born:
December 4, 1973 in Russellville, AR
High School: Russellville in Russellville, AR
College:
University of Arkansas


    大學時代,綽號Big Nasty的Williamson就讀Arkansas。在大二那年他帶領球隊拿到NCAA的冠軍,一度讓他的選秀評價高達前五順位。隔年,Arkansas延續前一年奪冠的氣勢,在Williamson與隊友Scotty Thurman的帶領之下再度殺進NCAA的決賽。可惜的是,他們在決賽敗給了UCLA,衛冕失敗。冠軍賽Williamson被UCLA的包夾戰術打亂了陣腳,暴露出他的缺點,使他的評價直直下滑,讓很多NBA球隊開始質疑他的能力。


  事實上,無法與較高壯的球員相抗衡一直是他的問題之一。在大學他的球路偏向PF,但在NBA賽場上SF這個位置或許比較適合他(受限身高),儘管他沒有外線能力(默)。那年球季結束之後,他決定投身選秀。1995年的選秀有哪些人參加?或者讓我們先來看看,有哪些待選的禁區球員?


 以下分別有:
  1. Joe Smith - Maryland
  2. Rasheed Wallace - North Carolina
  3. Antonio McDyess - Alabama
  4. Corliss Williamson - Arkansas
  5. Kevin Garnett - Farragut H.S.
  6. Kurt Thomas - Texas Christian
  7. Theo Ratliff - Wyoming

   光是大前鋒這個位置競爭就如此激烈,更別提當年還有飛鼠Stoudamire、下一個飛人Stackhouse以及挾著奪冠氣勢投身選秀的Ed O'Bannon(UCLA)。如果還有人記得GaryTrent這個名字的話,他也在這一年被選中。如果Williamson在前一年投入選秀,可能會變成某個高順位低成就,被罵到臭頭的球員。也就不會有後來他在國王的故事與貢獻。


  1995年第13順位,Williamson在國王隊開始了他的生涯。前面提到,受制於身材他在NBA的賽場上,3號或許是比較適合他的位置。但在這個位置,他將無法展現他在4號的優勢,也就是速度,更何況他毫無外線能力。在NCAA裡,他或許可以用速度甩開他的對手(不要因為速度這個詞疑惑,大叔也曾經年輕過),並且參與快攻,而他在禁區的腳步也還蠻有一套。但是如果你把他從禁區拉出來,逼他做出外圍投射,命中率會很慘不忍睹;UCLA當年就是這樣幹掉了Arkansas。


  若要做Comparison,他的球風比較像Barkley和Larry Johnson。而這兩位球員,正好也是Williamson的偶像。在防守端,儘管他的生涯後期以藍領、苦力著稱,但其實他不算是一個好的籃板手。他的生涯平均籃板數只有3.9個,就算將他的數據per 40 min,也只有6.8個籃板,看起來也不怎麼樣。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Big Ben,想想他的運動能力,想想他的上場時間,再想想Brad Mliier,你可能會對他的籃板數字釋懷(笑)。

Williamson一直到第三季(97-98)才站穩了先發,並繳出生涯最漂亮的數據。

  但這也是他加入國王後,戰績最差的一季(27勝55負)。隔年,國王做了一些交易(Richmond<=>Webber),簽下了Divac並選進Jason Williams;在96年選進的Peja也在這年正式報到,普林斯頓時代正式來臨(你也可以說後Richmond時代)。很多球迷(包括我)在這一季開始注意到這支球隊,從那時被他們流暢、無私的球風吸引,正式開始成為國王的球迷。讓我們回到Williamson,畢竟他才是本文的重點XD。


  儘管Williamson在上季打出生涯新高,但這季因為Peja的到來,Williamson的上場時間開始被瓜分。從上一季的35.7分鐘下滑到27.5。我們先前提到不太好的籃板能力,也在這一季得到印證。他的籃板數只有4.1個,甚至不如上場時間較少的Pollard(16.2min 5.1reb)。嚴格說來,其實Williamson算是擅於禁區進攻的小前鋒,不論是低位的背框,或是油漆區內的跳投都能得心應手;但千萬不要奢望他的三分球,他的生涯命中率只有.136,或許這是後來他的角色逐漸被Peja取代的主因。

 
    就在隔年(99-00),儘管Williamson先發了76場比賽,但他已淪為名義上的先發,在場上的時間還不如替補上場的Peja。Peja與Divac之間的默契絕對不是Williamson可以比擬的,更別提Peja的強項正是Williamson的弱點。加上國王的低位有Weber負責進攻,實在不太需要Williamson再來瞎攪和。雖然這一季他的上場時間還維持在20分鐘以上,但球隊小前鋒的重心已經轉移到Peja身上了。


    球季結束,Williamson的合約到期。平均10.3分、3.8籃板的數據雖不說挺亮眼,但在他不是球隊進攻主要選擇的情況下,他還是能穩定提供績效,做好他該做的每一件事情,照理說應該能拿到一張還不錯的合約。但在Petrie曉以大義之下,Williamson了解到球隊的困難,他決定只簽下一年的短約($3.9M),等到隔年國王的薪資空間更寬裕時,再簽下另一張合約。這個舉動算是回報這些年來國王對他的賞識,以及他對國王的感情。聽起來像是某個感人熱淚的故事,但你只猜著了前頭,卻猜不著後頭。


    Business is business.


    在球季開打之前,Petrie用這張合約跟暴龍換來國王日後的後場大鎖-Doug Christie,另一個我非常喜愛的球員。這跟說好了要留下來,卻因為另一張大合約就向錢看的球員不一樣喔;是總管利用這張合約以符合新資對等,交易來另一名球員。就客觀的角度來看,Petrie這筆交易真的很棒,他知道國王的後場防守如紙糊一般,必須有一位強而有力的大鎖才能將國王帶到另一個層級,而不是年年止於第一輪。所以Williamson便被犧牲了…如果說後來國王拿到總冠軍,或許Petrie會感念Williamson的付出,也給他一枚戒指(故事聽起來很耳熟?)。但很可惜的,這支球隊曾經離冠軍那麼近,卻敗給了自己。之後的事情又是另一陣嘆息…


  Williamson來到暴龍之後,並沒有停留太久。在交易截止日之前,就跟著隊友TyroneCorbin、Kornel David 和一個選秀權一起被送到活塞隊,換回 Jerome Williams 和 EricMontross。來到活塞,一開始並沒有獲得太多的上場時間,但到季末便取代Michael Curry的先發位置。每場平均提供15.2分(隊上第二,僅次於Stackhouse)、6.2個籃板。其實只要給他上場時間,在攻守兩端他都能提供不錯的數據。更何況當時隊上有Big Ben,這樣還能搶到這麼多籃板實在是太神奇了(大誤)。


  球季結束後,Williamson 和活塞隊續約,合約的內容是六年 3,250 萬的合約。新的球季(01-02)、新的合約、新的定位、新的出發。本季Williamson在球隊中的定位是第六人,主要在Michael Curry下場休息時,上場適時提供火力的支援。而他也沒有辜負教練團的期望,在上場時間有限的情況下(21.8min),依舊在進攻面繳出亮麗的成績。



 

 而他也因為替補身分優異的表現,在這一年獲得最佳第六人的殊榮。隔年活塞透過交易換來了Hamilton,選秀會上第一輪23順位選了Tayshaun Prince,並在自由球員市場簽下Billups。儘管選進了Prince,但他並非即戰力,因此大部分的時間先發都還是由Curry和Hamilton擔綱。但這季的Curry已經淪為名義上的先發,實際的上場時間還不如替補上陣的Williamson。持續上一季的手感,大叔繼續在板凳區發揮貢獻,在這一季繳出了12分,4.4籃板的成績。在這一年,活塞更進一步挺進了東區冠軍賽,但最終還是不敵籃網,以4-0被橫掃出局。新球季(03-04)Prince一開季就站上了先發,加上年輕有擋頭(誤),他能在這個位置提供更多的防守能量,也能吃下更多的上場時間。



  相對的,Williamson的空間便受到直接壓縮,在這一季的上場時間是他自新人球季以來的新低,就連績效也是。但這一年對活塞來說意義非凡,因為他們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,擊敗湖人拿到了總冠軍。球季結束後,他被交易到七六人,七六人用Derrick Coleman和中鋒 Amal McCaskill與活塞交換Williamson。其實他心裡希望能繼續待在活塞,幫活塞衛冕冠軍;但他也了解這就是職業運動殘酷的地方,或者說他已經有經驗了(苦笑)。他將調整自己的心態,協助另一支球隊重返季後賽。但這樣的情形沒有持續太久,在交易截止日之前,他在一筆交易當中回到了老東家國王。


  國王用Webber、Matt Barnes、Michael Bradley換來Williamson、Skinner還有Thomas。國王此舉是為了清出薪資空間,趁Webber最有價值時將他交易出去,換來三名功能性球員。在當時,普遍認為會被交易掉的是Peja而非Webber,因為那陣子Peja適逢低潮;沒想到Petrie卻逆向操作,將Webber交易了出去。Williamson再次回到了國王,對他而言,這支球隊是既熟悉又陌生的。熟悉的是,這是他最初效力的球隊;陌生的是,這支球隊現在他只認識Peja跟Adelman了(若不提一同交易過來的Skinner與Thomas)。這一季國王持續打進了季後賽,但他們已經不是以前那隻擅長贏球的國王。他們在第一輪表現得荒腔走板,殘破的禁區,讓Jerome James表現的跟Shaq一樣;少了Christie,根本沒有人守得住Ray Gun,超音速輕鬆以4-1解決國王。


  球季結束,國王簽下了Rahim做為禁區的補強,Williamson的上場時間再度受到壓縮。附帶一提,重新回到國王的他,在球隊的角色大多以4號替補為主。再簽下Rahim之後,加上原本的Thomas,Williamson被擠到了替補中的替補。加上Adelman的用人是有名的保守,只要不在Adelman用人調度的球員,通常只能擔任敗戰處理;因此這一季Williamson的上場時間創下生涯新低,數據也直接受到影響。在上場時間平均只有9.8分鐘的情況下,這一季只有3.4分、1.8籃板。多虧季中交易後Artest的加盟,國王在季末拉尾盤,總算是吊車尾進入季後賽,也讓Rahim一嘗季後賽滋味。但Williamson季中不受重用的情況,並沒有改善,上場時間只贏過季中交易來的Potapenko與新人Price。毫無疑問,對Williamson這是令人沮喪的一季。


  新的球季,Adelman團隊的合約到期,Maloof兄弟與Petrie決定不與他續約。在沒有面試很多人選的情況下,國王選擇了Musselman做為新球季的教練,並期望他能帶給國王新氣象。但Williamson仍舊不是Musselman在大前鋒這個位置的選擇,他還是從Thomas與Rahim之間挑選其中一位做為先發,而另一位擔綱替補的工作。直到Brad Miller傷了他的腳,國王的內線調度捉襟見肘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Musselman開始派Williamson上場。


  Williamson不是一個強大的中前鋒,不像Shaq那樣能宰制禁區;也不像Big Ben一樣用防守為球隊帶來貢獻。他只是在有限的上場時間,默默的做好自己的工作。他的數據可能並不亮眼,但他所影響球隊的層面卻無法從數據觀察得知。當時的國王儘管名義上的隊長是Bibby、Artest、Miller,但這三人分別面對不同的挫折(Bibby的手傷,對新球的不適應;Artest的"家務事";Miller的腳傷與退化快速的運動力)有很長一段時間,國王都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態。在這種時候,Williamson除了扮演著休息室的精神領袖之外,在場上也將他對球賽的熱情與拼勁展露無遺。縱使這個詞已被濫用,但我不得不說Williamson所展現的就是態度。


  儘管這個球季令人失望,宣告提前與季後賽無緣,也讓Williamson在球季還剩下一個月時,便高掛免戰牌,讓球隊的新人有充分磨練的機會。除了進攻的技巧之外,希望年輕小將能從Williamson身上學到的,還有舊國王時代所遺留下來的藍領精神,那是在華麗的球風背後所被遺忘的。他不會是鎂光燈的焦點,或許就像那張合約一樣被人遺忘;但請你不要忘記他,這個默默為國王付出的老將。他代表的不只是國王的歷史而已,而是被遺忘的板凳暴徒以及藍領精神。


    2007年,國王並未與Williamson續約。
    或許我們再也看不到他在場上奮鬥的身影,
    但我會永遠記得他,他是Corliss Williamson。

 生涯數據:


97-98年為career high

01-02年為最佳第六人
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ibiblio.org/craig/draft/1995_draft/scout/pf.html
     http://www.basketball-reference.com/players/w/willico02.html
     http://www.nba.com/sixers/news/corliss_williamson_chat_041005.html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imin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